山不见

究极混邪杂食人,看置顶。
wb:小山想要多睡觉
爱发电:山不见
接受约稿,圈子随意,不接rps

【万卓】枪与玫瑰(中)

晓晓生贺


哨向AU


居然是中,居然还有个下



中间依然有一小段要走微博or群,群是我自己的群(三角),不想加直接去微博即可哦。



顺便再说这篇是万卓only,没有别的cp



顺手黑了洛音凡。如果有该角色偏好的朋友,抱歉。善用拉黑屏蔽。





————————————




11

 

被一脚踹下床时,万剑一整个人都是懵的。

 

那其实不能算作一张床,临时作战部的行军床窄得不比联邦指挥官的棺材板宽裕多少,万剑一险些没跟卓耀把它折腾塌了。所以他懵不是因为跌下去摔得多痛,而是他在精神上,一脚被卓耀踹出了对方精神图景。

 

卓耀拒绝他的精神图景,拒绝两人的融合。

 

这个沉重地消息让万剑一感到了一股委屈。

 

说白了,万剑一也没拿结合热太当回事。他经历过几次结合热,在第一次觉醒的时候,在后来每一次精神数值突破成长的时候。他以为这次结合热同前几次也差不多,于是卓耀开始脱衣服时,他是有些惊讶的,后来便是无边的满足和……触动。

 

我是喜欢卓耀的。他在心底对自己说,这是喜欢。

 

既然喜欢,就应该敞开心扉地去喜欢,就应该叩问回应,就应该坦诚一切地去奔赴。

 

万剑一是个非常有原则的人,他只做自己认定为正确的事。卓耀把他踹下床,拒绝了他的精神结合请求,又一言不发地陷入昏睡,他茫然过后有大把的不甘心,他就决定等,等卓耀醒来,给自己一个解释。

 

没想到卓耀醒来得很慢,比他预想的要慢了一些。他估算过卓耀的精神力数值,在他推测中,今天这样的战场,卓耀可能会有点累,但不至于那么累。就算为他消除结合热,卓耀花费了一些额外的精神力,四个小时也应该醒来了。

 

可卓耀足足花了八个小时。

 

八个小时万剑一等不起,他仍旧是青华塔的副总指挥官,他需要处理一些战场遗留的事情,即使卓耀放给他的权力其实很小,卓耀的指挥班底也足够完善,能确保总指挥不在的几十小时内都正常运转,万剑一依然有他的事情要做。

 

处理过那些刺客,万剑一掰掉了其中三个人的下巴,卸了六七个人的胳膊,总算弄明白了洛音凡是谁,他又打扫了一些逃散的流兵,最后回到临时指挥部。

 

卓耀还没有醒来。

 

睡着的卓耀失去了清醒时的冷厉,同时也显得不再那么明艳。他安静的睡脸甚至有些苍白清瘦,万剑一看着他,不知不觉心中添了一抹忧愁。

 

从前万剑一绝不理解什么叫做忧愁。他此刻看着卓耀,却忽然懂了。怎么叫思念,怎么叫担心,怎么叫患得患失。

 

如果卓耀真的是拒绝同他结合呢?理由会是苏璇上校吗?卓耀领养了苏璇与一个普通人留下来的孩子,那个孩子现在姓卓,叫卓昊,卓耀从不消灭外面那些流言——中央有相当一部分人声称那就是卓耀本人生下来的孩子。

 

为什么不解释?是因为卓耀的孩子比战争遗孤更能享受到优越的资源。

 

起码在南疆,只要卓昊一天姓卓,且不越过共和国的边境线,他就几乎是百分百安全的。

 

哪怕是万剑一,也会保证他的安全。

 

要真的是因为苏上校,万剑一应当怎么做?思考了很久,万剑一得不出有效的结果。同一个死人争轻重太难了,万剑一更不会这么做。苏上校是个不错的指挥官,他为了边境战争而死,理应得到礼遇与纪念。他死了,卓耀把他放在心里,是再正确不过的一件事。他喜欢的正是那样的卓耀,果决,坚定,自信,又充满人情味儿。

 

不能成为卓耀偏爱的那个,就成为卓耀今后的唯一一个。万剑一想,不过是守望罢了。

 

 

 

12

 

睁眼醒来的那一刻,卓耀感觉到自己尾椎骨还是麻木的。他第八百零一遍在心里痛骂了万剑一,之后勉力想要坐起来,被一只扶上来的手吓了一跳。

 

“万……1807,你怎么还在这?”

 

这话不但相当无情,甚至是在质疑万剑一的有情。万剑一的嘴角瞬间扯平,他直接地问:“你为什么拒绝与我精神结合?”

 

不提还好,一提卓耀更来气。他干脆地翻了个白眼,焦渴地问:“有水吗?”

 

一杯水很快递到他的面前。居然是温热的,卓耀瞥了万剑一一眼,想说点“别在战场上浪费热力资源”又觉得这话太过分了,遂咽了回去,将杯子里的水一饮而尽。

 

“几点了?”

“十一点。”

“半夜了?!”卓耀惊讶,“我睡了八个多小时?”

“嗯。”

 

“那你就在这等?!”卓耀气得要站起来,却发现自己似乎坐起来都挺困难,他还碰到了一块布料,是毯子,瞬间脸色更精彩,“你有空拿这个来,不如……”

 

“善后工作已经完成了。”万剑一说,“一个小时前,第七小队打扫最后一块战场完毕,现在进入修行整顿。明天六点钟可以准时开拔。”

 

“……那也不用在这里守着。”卓耀熄火了一瞬。

 

“二月底,南疆不冷,但你仍旧可能着凉。”万剑一又把卓耀的火一点一点燃起来,“我解释完了,可以提问了吗?”

 

“……你问。”

 

“你为什么拒绝与我精神结合?”

 

怎么还在纠结这个问题。卓耀头都疼了,他反问:“我还没问你呢,你为什么要跟我精神结合?”

 

“因为我喜欢你。”万剑一说,“我想同你结合,在各种意义上的。”

 

被气笑了,卓耀问:“喜欢我的哨兵多了去了,我难道都要跟他们结合吗?”

 

“当然不是。”万剑一有点急,他被迫陷入卓耀的逻辑,“我和他们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

 

“我是真心地喜欢你,欣赏你。”万剑一说,“你很漂亮,性格很好,我很喜欢。”

 

要是换个年轻的小向导来,恐怕已经被万剑一的左一句喜欢又一句欣赏冲昏了头脑。卓耀心想,要是早个十几年认识万剑一,也许他自己都不能免俗。可他不是初出茅庐为了争一时意气被关禁闭的小孩子了,他现在是青华塔的总指挥,是中央忌惮的南疆第一塔最高领导,是敢居功自傲跟财政部拍桌子吵架要军资的人。

 

何况……性格好这句话,卓耀真是从来没听过。

 

他年轻的时候听过锋芒毕露,听过太傲太激进,后来听过老奸巨猾,听过城府深密,唯独没听过谁说他性格好。

 

万剑一指定有点大病。卓耀想。

 

“喜欢不能当饭吃。”卓耀说,“年轻人,我不知道别的塔里都是什么规矩,也不爱管手底下的谁和谁谈个对象找点慰藉,但在我这里,这条路行不通。我可以给你任何支持,只要你的标价对得起我给你的东西——哪怕你年轻气躁,要找我搭搭对子,未尝不可,毕竟你长得是挺俊的。只有感情,还有精神结合,免谈。”

 

“是因为苏璇吗?”

 

假如苏璇还活着,就在此刻现场,他肯定得给这位后辈吹声口哨,再鼓鼓掌。能把卓耀惹生气了不稀奇,能把卓耀说得无奈了,才是真的稀奇。卓耀现下就无奈到了极点,他抬起沉重地胳膊,嫌弃地瞥了一眼小臂上的牙印儿,揉了揉额角,问:“这又关苏璇什么事儿。”

 

“你喜欢他,所以不喜欢我。”

 

“万剑一。”卓耀头一次如此郑重地叫万剑一的名字,却是在这种场合,“你给我听好了,外面怎么传我不管,你必须清楚,苏璇有老婆孩子的,我和他不是所谓的共和国夫妻,这是我第二次说了,我不会说第三次。对苏璇,放尊重点。”

 

对面的年轻人垂下眼睛去,摆出一副很隐忍的情态:“我没有不尊重苏上校。”

 

“你最好是。”

 

谈话到这里就结束了。万剑一没有如卓耀想象中的那样负气离开,他好似平静地接受了卓耀的拒绝,并且对此没有任何除了“委屈”之外的情绪。盯着卓耀裸露在薄毯外面的手臂看了一会儿,万剑一的耳根红了一下,他递过一件全新的军装衬衫,低声道:“你可以继续睡,明天六点开拔。”

 

无言地穿上了那件衬衣,卓耀看着挺直脊背坐在椅子上的万剑一,突然觉得有一点点难过。

 

好吧,卓耀在心里修改对万剑一的判词,假使早个十年,他兴许会跟万剑一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13

 

回到青华塔,开完作战会议,马上要到农历新年。虽然共和国的农历新年传统几乎都要丢光了,但在边疆军塔这种地方,有节日就过是卓耀的准则。

 

即使只有半天假,整个塔依然喜气洋洋。卓耀不算是特别亲民的指挥官,他平时在下层军士中积威甚重,倒是中高层的指挥官里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怎么怕他,纷纷过来向他讨节日礼。

 

往常他一定会去推杯换盏一下,算是联络感情,也是收买人心。但今年有万剑一这个棒槌,他颇有点头痛,就干脆全部推掉,带着卓昊溜出去玩了。

 

南疆最繁华的商业区还保留着相当不错的人气,卓昊是个八岁的孩子,正是顽皮的时候,非常开心地拉着卓耀东奔西跑。卓耀被小孩子天然的喜悦感染到,脱下军装更像个普通的单身父亲,一路收获了不少侧目。

 

甚至有年轻的男女来探问联系方式。卓耀不开口不笑的时候很有拒人千里之外的味道,但耐不住的确长得漂亮。人一波来一波走,等卓耀好容易带着玩累的小孩子走进一家快餐店,有人忽然坐在了卓耀的对面。

 

竟然是见鬼的万剑一。

 

“你不留在……家里,出来干什么!”卓耀不能暴露身份,只好换了个词,“你该在家里看着!”

 

“我该看着你。”万剑一答。

 

“……”嘴唇动了动,卓耀到底还是没在公共场合骂万剑一,“你现在回去还来得及。”

 

“来不及了。”

“你知道我说什么吗!”

“我知道。”万剑一说,“你已经生气了。自从上次在……你就一直在生气。你假装看不见我,会让你不那么生气吗?不会。既然看得见我看不见我都会生气,那你还是看得见我比较好。”

 

如果不是万剑一递给卓昊冰激凌,卓昊这臭小子不要脸地接了,卓耀高低要把那碗冰激凌扣在万剑一头上。

 

“谢谢哥哥。”卓昊说,“冰激凌很好吃。”

“你不可以叫我哥哥。”万剑一却说,“你应该叫我叔叔。”

“为什么?”

“因为你叫卓耀爸爸。”

“什么意思呀?”卓昊不解,天真地看向爸爸。

“吃你的东西。”卓耀回答,“不要跟脑子不好的人对话。”

 

 

 

14

 

“你到底什么意思。”农历新年后的某一天,已经要开春了,马上得发布新的作战计划,卓耀终于忍不住问。

 

总指挥和副总指挥不能在战场上还有龃龉。逃避虽然有用但可耻。

 

“我还不够好。”万剑一答,“所以你不喜欢我。”

 

“啊?”

 

“我之前想,我要成为你唯一的选择。”万剑一说,“但那天你说你不是因为苏璇而排斥我,我就改主意了。我会成为你的最佳选择。”

 

是最佳,卓耀不选,那不就意味着卓耀是个弱智。

 

这不还是唯一选择吗!卓耀气结。他决定给年轻人下点猛药。

 

“你真想谈感情也不是不行,”卓耀说,“别搞黏黏糊糊那一套。我们该上床上床,该互相照应互相照应,等你回中央的那一天我们就好说好散,怎么样?”

 

万剑一的答案显然是不怎么样,他的脸上又出现了之前那种神色,淡然的,平静的,但就是有股莫名的委屈。

 

“不怎么样,”万剑一说,“我要跟你精神结合。”

 

摔了地图,卓耀指着门口:“滚。”

 

他现在严重怀疑,中央把这玩意儿派过来,也不是要钓他的鱼,中央只是在甩一些烫手山芋。

 

 

 

15

 

接下来的两年,是青华塔内部相对平稳,整个南疆相对疯狂的两年。

 

在卓耀的默许、万剑一的努力下,共和国收复了最早的南疆边境线所在地云州,成功地拒联邦于青华塔四百公里以外,此时青华塔管辖范围距离叛将所在的联邦南华塔,已不足两百公里。

 

“欲速则不达。”卓耀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他在作战会议上要求,接下去的一年休养生息,对收回的云州严加管控。战时共和国实行地方塔管理制度,卓耀不仅是大校,更是一方财政的掌控者,他要做的事情远比指挥战争要多得多。

 

万剑一本不该不知晓这个道理。

 

他还是太年轻了。

 

南华塔在万剑一的攻势下已经显出倾颓之态,西面的逆轮虽然被云州阻隔,难以与东面的南华沟通,但如此一来云州也被夹在两方之中。

 

牵一发而动全身,不错,可万剑一不接受洛音凡带队衅边。

 

“他只是衅边。”万剑一说,“我可以带队拔掉南华十三个边据点。”

 

“不行。”卓耀斩钉截铁,“云州境内布防完成之后,要进行人口普查。普查完成之前,不许有任何军事行动。”

 

“不是军事行动。”万剑一坚持,“是侦查行动。”

 

“万剑一,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两年来虽然没有跟万剑一产生实质性的关系进展,好歹也做到了大部分时间同吃同住,卓耀远比万剑一以为的要了解对方,他清楚万剑一在犯什么轴,“我和洛音凡的恩怨与你无关。早晚有一天我会手刃他为苏璇报仇。但跟你没关系,万剑一,收起你那些没必要的想法,我不需要你为我做什么。”

 

“不是为你。”万剑一无视卓耀夹枪带棒的话,以他素来的平稳冷静道,“我是自己想去,我认为这样的行动是有价值的。”

 

一个杯子顺着万剑一的耳畔擦了过去,碎在万剑一脑袋后面的墙壁上。

 

那墙壁裹了静音层,可想而知卓耀用了多大力气。

 

“你别逼我关你禁闭。”

 

“三天之后再行动也不迟。”

 

你他妈脑子到底有什么毛病。卓耀无数次地咽下这句话,现在也不例外。他深吸了两口气,努力让自己保持思考,思考万剑一这么做的“合理性”。他其实完全忽略了一些事实,比如部队里惩罚人的手段不止有禁闭,比如除了万剑一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在别人犯蠢的时候生这么大的气,比如他真正不想万剑一去的理由除了表面的维稳、保持势力均衡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

 

他不想万剑一孤军深入,并因此受伤。

 

 

 

16

 

最终万剑一还是去了。

 

他只带了五个人,从卓耀警卫队里挑的精英中的精英。卓耀给万剑一的指令只有一条:要全部活着回来,五个人,全部活着。

 

本来是想说五个人毫发无伤,但卓耀知道那不现实。

 

这次行动持续了两个多月,卓耀每日仍旧很忙,有太多的政务军务要他处理,还要给中央打报告扯皮——中央说云州收复了好啊,多发展生产力,让云州经济跟上来,就能解决青华塔的财政困难了。卓耀回复说放屁,就是因为云州刚回来,穷得叮当响,你们才应该拨款救助,怎么,是青华地界不给你中央上税了吗?

 

还有云州境内的间谍不断活动,给卓耀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清查吧,对方借势造谣,说卓耀苛政。不清查吧,到时候肯定恐袭高发。卓耀不能说焦头烂额目不暇接吧,起码夙兴夜寐宵衣旰食是有的。

 

那万剑一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卓耀如此安慰自己,实际上却不起什么效果。他两年来很难不在万剑一身上留下精神标记:万剑一隔几个月就会来找卓耀,要求彼此“履行义务”。床上得多了,精神上很难不留痕迹,即使卓耀坚定拒绝精神结合,万剑一也会来一句:“塔里那么多哨兵,你在帮他们梳理精神时都会留下标记。”

 

能一样吗?不一样啊。卓耀并没有跟每一个A级哨兵都来一发,卓耀更不会帮他们每一个人都进行精神梳理。很多时候卓耀只是图方便。

 

作战指挥的方便,下达命令的方便。毕竟通讯器会受到干扰,精神力直接沟通不会。

 

精神标记类似于单向通讯器,高等级向导的精神标记在某种程度上还有监视作用,卓耀只需要呼唤一下,再神游一小会儿,大抵能得到万剑一的一些踪迹。

 

可他还是忍耐下来了。他完全相信万剑一的能力,他不想搞得自己好像牵肠挂肚一般。

 

 

 

17

 

第三个月的十七号,南华塔发生了爆炸。

 

前线观测员发来战报,说南华塔的讯号已无法监听,南华塔似乎乱成一团,问要不要趁火打劫。

 

眼皮一跳,卓耀恨得发疯,他咬着牙召集了所有高层军官开会,并在第一时间下达命令:最高级别火力支援。

 

制导武器精准地打击了南华塔,那注定是共和国南疆历史上极为精彩的一夜,青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一场闪电战,将南华塔和金州重新纳入共和国版图,南疆再次拥有了海域。

 

而书本上写不出来的是,万剑一带领三位向导两位哨兵,以区区六人小队,一路从边境哨塔摸到南华塔附近的核心瞭望塔,完成了信号干扰和定点爆破,为这一夜的偷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日后,南华塔中心区乱成了一锅粥,卓耀坐在直升机上,看着南华指挥部的大楼顶层,三十几个哨兵枪指万剑一,而万剑一拖着一条软绵绵的胳膊,一只手拿着把军刀,稳稳架在洛音凡的脖子上。

 

“排除了狙击手没有!”

 

“排除了。南华塔附近所有的狙击点都被摸清了。”第二副指挥在精神网络里即刻回答,“现在要怎么办?”

 

问得好啊,现在要怎么办?卓耀觉得自己都无气可生了,他看着狼狈但腰背笔直如一棵孤松的万剑一,心里冒出许多许多不一样的情绪,狰狞的,怒吼的,痛恨的,汹涌的,激荡的。

 

难以言喻的。

 

“你他妈到底想干什么。”卓耀忍无可忍地通过精神标记对万剑一说,“我说没说过……”

 

“你说过要手刃洛音凡。”万剑一在精神网络里说,以所有被卓耀标记过的哨兵和当下正在接入精神网络的向导都能听到的精神音量回答,“开枪吧。”

 

开了枪之后,万剑一要怎么做?

 

卓耀的心剧烈地跳了起来,他觉得万剑一真是个精神病,小疯子,中央军校到底谁教育的这家伙,他回中央述职的时候一定要去给人喷个狗血淋头。但他还是颤抖着手,在剧烈的心跳声中摸出那把秀气的手枪,对准洛音凡的脑袋。

 

曾经在军校,卓耀的枪法是第一。当然后来有人打破了他的记录,许多人。

 

层出不穷的精彩后辈,共和国的继任者们。

 

如万剑一,如很多卓耀未曾谋面的人。

 

总要有热血来祭奠英魂,总要有英魂来换取安宁。

 

子弹穿过了洛音凡的脑袋,几乎同一时刻,万剑一掷出手中的军刀,精准割断了离他最近的那个哨兵的喉咙。

 

然后万剑一转头,在卓耀停滞的呼吸中,纵身一跃。

 

十八层楼的高度,S级哨兵以他强悍的身体素质和精准的自我调控能力,一路借助窗沿阻力和摩擦力,安全落地。

 

第二副指挥小心翼翼地去看自家总指挥的脸色。

 

他惊讶地发现,对方并没有呼出一口气的放松,也没有恼怒,卓耀只是面露微笑,眼睛亮得如寒夜炬火。

 

来到青华塔的第十一个年头,第二副指挥头一次见到卓耀眼睛里如此真心的笑意。

 

 

 

18

 

一只肩膀脱臼,右大腿外侧有烧灼痕迹,背部有三道刀伤,左腿多处软组织挫伤。

 

军医报完伤情,脚底抹油,溜之大吉。

 

留下借用南华塔医疗室的卓耀,和伤员万剑一。

 

卓耀先拔出了枪。

 

他顶住万剑一的脑袋,在万剑一平静到有些无辜的目光中淡淡道:“我真想一枪崩了你。”

 

“你不会。”万剑一说,“你现在不会舍得。”

 

这话换别人来说多少就有点得意洋洋的意思,偏偏万剑一说得干脆利落,仿佛只是陈述事实。卓耀听在耳朵里,不知怎么,并未觉得别扭,反而有点称自己的意,他将枪口沿着万剑一的额角,颊侧,渐渐滑到脖颈,接着他挑开万剑一的领口,用枪口抵住万剑一的心脏位置。

 

“你这玩意儿,是不会停跳吗。”

“我还活着,心跳当然不会停。”

“哦。可是我的差点停了。”

“……什么?”

“为了你。”卓耀说完,看着万剑一咽口水的动作,勾了勾嘴角,“万剑一,你真是好了不起。”

“我……”万剑一觉得憋闷了。

 

他有点明白心脏停跳是什么感受了。



(中略,wb或群)




19

 

不行,卓耀想,无论几次都有点不太能接受。

 

也可能是南华塔医疗室的床太硬了,妈的,穷逼南华塔,卓耀想,腰要断掉了。

 

孤松峭壁再次出现在卓耀眼前,卓耀累得手指都抬不起来,精神力却还富足,干脆给了万剑一一记精神重锤。

 

爱归爱,别发癫,他失去意识前最后的心理活动是,这万剑一怎么不太知道好歹。

 

 

 

20

 

再次被拒绝精神结合的万剑一猛地睁开眼睛,难以置信地看着卓耀。

 

有湿意漫出他的眼眶。

 

 

 

————TBC————



天知道这个生贺原本还有兆衢的戏份……算了,要不不搞了吧。


哎,想写的东西太多,时间太少,烦呐




顺便说一下:接受催更,但什么坑去什么文下面催,谢谢。


以及超级想要评论【呜呜呜呜呜


评论(20)

热度(1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